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广西大学副校长肖建庄教授应邀在火凤凰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4-01-09

        2024年1月4日上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4年第1期“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在我校西校区特种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广西大学副校长、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肖建庄教授应王青松研究员和王禹特任教授邀请,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组合再生混凝土梁抗火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胡隆华副主任致辞、王禹特任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4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肖建庄教授的精彩报告,另有29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直播。

        肖建庄教授从我国建筑废料逐年递增且再利用率低的现状引入,基于预制结构和组合混凝土结构的设计理念,提出组合再生混凝土梁。肖建庄教授重点阐述了混凝土-混凝土界面高温性能变化,提出了混凝土-混凝土界面抗剪强度的高温退化模型,介绍了混凝土-混凝土界面对梁的耐火性能的显著影响;同时肖教授还对组合再生混凝土梁常温与火后的力学性能进行了对比,阐明了界面的高温损伤程度与受火时间和载荷比的关系。

        肖建庄教授所提出的U型再生混凝土-高强混凝土组合梁在常温、火灾、火后均有优异的性能表现,解决了再生混凝土造成的力学性能下降及高强混凝土耐火性能差的双重问题,体现了“组合混凝土结构”的良好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性能-功能-低碳的协同。

        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师生就组合再生混凝土的火灾下受力行为及破坏模式与肖建庄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火灾条件下的混凝土结构的破坏模式以及失效行为有了更加清晰理解。

        肖建庄教授,博士,广西大学副校长、科研院院长、双碳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长聘教授、博导,绿色建造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德国洪堡学者。领衔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省部级自然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次。长期从事再生混凝土材料与结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抗震防灾研究,建筑固废资源化理论、低碳技术与装备研发,主编国内第一本再生混凝土技术规程,研发3D打印再生混凝土关键技术,提出混凝土结构安全与减碳协同设计思想。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