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英国萨里大学Jennifer Wen教授应邀在火凤凰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9-04

2023829日上午,2023年第2期“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大师讲坛”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Jennifer Wen教授应邀为实验室师生带来以“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OpenFOAM for safety related reactive flows”为主题的精彩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隆华研究员、唐飞特任研究员等四十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学术报告,另有4千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直播。报告由胡隆华研究员主持。

Jennifer Wen教授研究团队长期投身于CFD软件与计算方法的开发与优化,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基于OpenFOAM在低温氢射流火焰、氢爆燃转爆轰、火旋风以及锂电池安全等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Jennifer Wen教授首先介绍了氢安全,分享了其团队在常压低温条件下氢气射流火焰、氢气爆燃以及爆燃转爆轰方面的研究。研究团队基于OpenFOAM开发了低温氢气射流火焰预测模型,结合实验结果,进行模型验证与确认,并将此模型用于冷氢射流火焰形貌模拟。Jennifer Wen教授也介绍了团队在隧道中低温氢气射流火焰方面的研究。在仿真低温氢气射流时通过细化网格来计算氢气分压力,观察局部液化现象,通过点燃冷氢产生扩散火焰,发现低温条件下氢气射流火焰具有不稳定性。

在此基础上,Jennifer Wen教授进一步研究氢气爆炸中DDT机制。通过设置障碍物来模拟防火墙,发现气体分布均匀促进DDT的发生时间。并基于开发的FireFOAM火灾模型,模拟了在空气中不同氢气浓度下的氢射流火焰,研究发现氢气浓度在爆燃转爆轰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Jennifer Wen教授也介绍了其团队最近在森林火旋风、锂电池安全领域的数值模拟工作。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Jennifer Wen教授十分热情地与现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自己在数值模拟研究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

温晓玲(Jennifer Wen,英国萨里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198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1990年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博士学位。Jennifer Wen教授目前担任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IAFSS)副主席、燃烧领域权威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副主编、欧盟委员会清洁氢联合组织欧洲氢安全小组 (EHSP) 成员兼工作组负责人,入选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IMechE)等荣誉。Jennifer Wen教授一直致力于火灾爆炸领域数值模拟研究,相关成果受国际同行高度评价。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