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四川大学陈力教授应邀在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8-31

    2023年8月24日下午,2023年第9期“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楼报告厅举行,四川大学陈力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可持续发展的火安全复合材料”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材料研究所所长胡源研究员、火灾化学研究室主任宋磊教授等7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报告,另有1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直播。报告由胡源研究员主持。

    陈力教授首先介绍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废弃物带来的经济和环境挑战,以及诸多应用领域的高阻燃性需求,然后重点阐述了酯交换反应和Diels-Alder反应两种典型动态共价作用设计制备多种树脂可重塑、纤维可回收的环氧基Vitrimer及其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实现了可重复加工本征阻燃环氧树脂的制备,既解决了环氧树脂的易燃性,又实现了循环回收。该设计方法打破了“阻燃环氧树脂难回收利用”的传统认知,为解决环氧树脂阻燃性能与回收处理之间的矛盾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可持续发展的火安全复合材料领域的相关问题与陈力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陈力,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阻燃高分子研究,尤其在以环氧树脂为代表的典型热固树脂可控固化与高效阻燃、传统阻燃剂的绿色高效化与高性能化和绿色阻燃新原理和新方法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性成果,为拓宽阻燃高分子材料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探索。共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88篇,累计他引5500余次,H因子46。累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课题各1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教育部高校科技发明奖一等奖和四川省科技发明奖一等奖各1项。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