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FM Global王毅博士应邀在火凤凰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7-05

2023629日上午,2023年第2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美国FM Global公司王毅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Modelling Industrial Fire Hazard-- Ignitable Liquid, Plastic and Battery”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学术委会主任孙金华教授,以及工业火灾研究室主任王青松研究员等4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报告,另有2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直播。本次报告由刘乃安主任致辞欢迎,王青松研究员主持问答环节。


    王毅博士首先介绍了FM Global公司以及基于OpenFOAM开发的FireFOAM开源火灾模型,FireFOAM代码在过去15年里不断发展,目前已成为工业火灾模拟领域最著名的建模工具之一。王毅博士此次报告主要介绍了FireFOAM在模拟可燃液体、热塑性材料以及锂离子电池燃烧行为方面的几个最新进展,建模过程涉及到复杂的相界面移动、燃料熔化和滴落、动态网格以及锂离子电池特殊的热解机理。可燃液体火灾的模拟主要通过数值仿真研究了池火火焰的传播速度,并与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热塑性材料火灾的模拟建立在第一部分液体火灾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材料堆叠后形成的储物架建立了三维模型,可以仿真塑料融化后形成的池火蔓延情况;锂离子电池火灾的模拟主要研究了三元镍钴锰酸锂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在单体、模组、电池簇层的热失控特性区别,并将仿真研究与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最后,王毅博士讲述了自身在工业火灾危害与抑制领域建模研究的经验感悟,并与现场和线上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美国FM Global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商业保险公司之一,FM Global公司通过其所属的FM认证(FM Approvals)机构向全球的工业及商业产品提供检测及认证服务。王毅博士现任FM Global公司Staff Vice President,同时也是其火灾动力学研究部门的经理。王毅博士作为FireFOAM的原始开发人员之一,自代码问世以来一直领导着整个开发团队。目前,他负责FM Global公司在CFD火灾建模、材料燃烧性能、火灾动力学和电池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王毅博士也是国际火灾学领域著名期刊Fire Safety JournalFire TechnologyFire and Materials的编委,以及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IAFSS)委员、2023IAFSS会议的共同主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