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中国工程院—云南省政府2022年院地合作重点项目“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开题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年8月22日,由范维澄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项目依托单位的中国工程院—云南省政府2022年院地合作重点项目“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开题启动会在昆明召开。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矿业大学彭苏萍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郑静晨院士、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装备处一级督导员权威、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孙龙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杨溢教授、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总调度长王文元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何彬彬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周汝良教授等应邀作为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范维澄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许健以及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云南研究院秘书长贵斌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分别从项目立项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团队与前期基础、研究计划与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开题汇报进行了充分的质询与论证,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启动。范维澄院士代表项目团队发言,表示要瞄准云南林火防控能力、应急安全(产业)等方面的核心研究方向,立足云南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调研,为云南省委省政府提供一份高质量的决策建议。

        森林火灾是破坏性大、危害程度极高、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之一,如何防控森林火灾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挑战。云南是我国森林火灾高风险地区,火灾形势严峻,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森林防火工作新格局尤为紧迫。“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中船昆明七〇五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扬怡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拟研究构建适用于云南森林火灾预测预警的森林火灾发生风险与蔓延预测模型库,提出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云南森林火灾智慧监测预警技术、云南森林火灾指挥决策平台的功能需求和技术框架,分析云南森林火灾灭火介质、扑火装备、隔离带开辟设备及各种运输装备的技术需求,为云南乃至全国森林火灾智慧防控提供决策建议。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