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全寿命周期应用安全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工业火灾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7-08

2022629日,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青松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全寿命周期应用安全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项目责任专家来小康教高、艾新平教授,特邀咨询专家李泓研究员、梁成都教授、张泽江研究员、刘永刚教授、周钰教高,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刘嘉、项目主管张兆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定林,创新与数字化部经理王勇,公司财务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设广州主会场、北京、天津、合肥三个分会场以及多个单位分会场。项目启动会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创新与数字化部经理王勇主持。

李定林总经理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和项目参与单位的领导、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性,并明确表态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切实履行项目牵头单位职责,做好各个课题之间,以及各个项目参与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工作,希望项目组精诚合作、充分交流,力争圆满完成项目各项任务及考核指标。刘嘉副处长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的工作思路,指出该项目是保障储能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项目,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议,强调要加强专项项目间的协同、做好项目实施风险管控,确保完成既定目标,希望与会专家能够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助力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项目责任专家来小康教高主持。项目兼课题一负责人王青松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一实施方案就行了汇报,课题二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熊瑞教授、课题三负责人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张少禹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陈满教高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的科研实力和研究积累,认为项目及课题分工科学合理,技术路线明确、实施方案详细完整、切实可行,考核指标明确可量化。同时对项目实施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主要包括课题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合作交叉研究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研究成果做好衔接,要充分考虑采用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性,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进而提升全社会储能电站应用安全水平,注重项目管理及财务培训,确保项目经费使用合理规范等问题。随后,王青松和陈满分别代表项目研究组和项目工作组做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会切实落实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项目内部的沟通、协作与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29日下午,项目财务助理何思泳、项目组科研秘书彭鹏,分别为项目组成员进行了财务培训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政策宣讲。随后,项目组成员就相关政策、专家意见和建议、以及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细节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全寿命周期应用安全技术”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管理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项目,202111月批准立项。项目牵头单位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科中涣防务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等。项目面向规模化电化学储能中面临的安全问题,以阐明重大科学问题为基础,研究电池储能系统不同层级间热失控火灾跃迁蔓延机制及燃爆突变机理,全寿命周期电池储能系统本体、零部件故障及其耦合效应的多维演化机理,以及多相态多种类灭火剂联用下“灭火-降温-抑爆”耦合作用机理;以攻克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核心,研究电池储能系统安全综合评价、云边协同大数据驱动的故障精准诊断与极早期预警、全寿命周期“故障-热失控-燃爆”分级分策应急处置以及主被动安全协同的一体化集成等技术;以工程应用为导向,研制适应不同环境、主被动安全技术协同的电池储能系统,开展百兆瓦时储能工程示范验证,形成电池储能系统应用安全技术体系及系列标准。本项目的实施,可完善锂离子电池储能安全理论,从电站的安全设计与验证、电站的安全运维与评价到火灾事故的预防与处置,形成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支撑平台和标杆工程,培养一批储能安全科技人才,促进储能产业的安全、持续和快速发展,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工业火灾研究室)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