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我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第六届第二次会议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2-03-30

3月26日下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在合肥召开了第六届第二次会议。学委会主任范维澄院士,学委会副主任宣益民院士、陈湘生院士、吴宜灿院士,以及委员俞书宏院士、张来斌院士、何川、姚强、齐飞、孙晓峰、肖睿、舒立福、周天、刘乃安、张和平通过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天文力学处处长孔明辉线上参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科研部部长黄方等职能部门同志参加会议,实验室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师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范维澄院士和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分阶段主持。

黄敏代表主管部门致辞。她表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火灾科学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很高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在过去30年来做出了非常突出的工作成绩。此次为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提出了全链条科技创新的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思路,真正体现了顶天立地的特点与大国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中科院前沿局一定会持续做好相关支撑和衔接工作。

舒歌群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学委会专家长期以来的悉心指导、实验室上下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自第六届学委会成立以来,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目前处于国重重组的关键时期,希望学委会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论证把关,学校也将与中国科学院等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继续推进实验室国重重组工作。

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从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合作交流、社会服务、国重重组等方面向学委会汇报了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进展。随后宋卫国研究员、朱纪欣特任教授、王禹特任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2021年度实验室在火灾科学基础理论与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就实验室的长远发展规划、国重重组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希望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全过程、全链条体系设计,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积极组织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进一步加强面向应急救援实战领域,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航天航空航海等特殊领域的火灾研究,持续加强海外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领域顶尖人才的培养。

会议还评审了实验室开放课题,同意资助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9项。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