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八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2-01-11

1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八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迈向太空”在我校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中国科大青促会小组、中国科大工会、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会长纪杰和副会长袁强、陈泉、蒋彬,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会长范安川、副会长王奉超,以及来自我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同时在心仪脑、蔻享学术平台直播,线上线下共计12000余人次参与。

纪杰简要介绍了本期论坛主题、与会嘉宾和特邀报告人,并对线上、线下的所有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论坛特邀报告部分由袁强、王奉超、蒋彬分别主持。

本届论坛邀请了空间科学、天文学、航空航天工程学、物理学等领域的六位嘉宾,围绕“迈向太空”主题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张云龙、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蒋云、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戎昭金、深圳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CEO苏萌分别以《“悟空”号及下一代空间高能宇宙线探测技术的讨论》《嫦娥五号样品揭示月球20亿年前火山活动》《月球:科学家的诗和远方》《远望与触摸:人类的太阳观测飞行器》《认识地球的兄弟姐妹们:水星、金星、火星的探测及前沿科学问题》《到宇宙深处挖矿去!》为题作报告,从“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对高能宇宙线的探索进展、到人造飞行器对太阳的探测,从月岩样本对月球早期地质演化研究的意义、到月球起源假说,从人类对类地行星的探测、到未来人类对太空的开发和利用……精彩纷呈的报告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引发了线上线下观众的热烈讨论和积极互动提问。

论坛期间,纪杰向线下报告嘉宾赠送了论坛特邀报告纪念牌。

此次论坛为校内外青年专家学者搭建了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对于增进师生对太空前沿知识和科技的了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