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新华云直播走进我实验室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21日,新华网携手我实验室共同打造的“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这里藏着火的秘密”直播活动在实验室举行。

本次直播分四个部分,展厅部分,由实验室主任刘乃安教授从实验室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发展成果、社会责任等方面对实验室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在大空间火灾试验厅,雷佼副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火旋风装置——火旋风模拟装置的实验原理和研究目的,分析了火旋风形成的临界条件以及产生的危害;在实验室自主研制的雷击火模拟实验台,张宏民博士还原了自然界中“含长连续电流”的雷电并对雷击火可能引发的危害进行了阐释;在五层建筑模型楼实验平台,建筑火灾研究室主任杨立中教授展示了“火焰从房间内蔓延到外墙”的全过程,并着重分析了烟气在走廊和楼梯内的传播和扩散规律。生动有趣的实验现象,细致精彩的科普讲解为网友带来了身临其境的科学体验。

本次直播由新华网安徽分公司总经理王雷和实验室副主任纪杰教授共同策划,多位实验室老师、研究生参与拍摄。直播全长40分钟,通过新华网客户端、中国日报网、新浪网、今日头条、抖音APP、快手APP等平台同步进行,仅新华网客户端就有67.3万人观看了直播。

作为我国唯一以火灾科学基础研究为主导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我实验室始终致力于开展火灾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工作。每年定期开展“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走进中小学、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消防科普云讲堂”等一系列全国科学传播普及活动;组织召开多次全国性消防科普会议论坛;2018-2020年连续成功举办了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和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评选大赛等多场消防科普类比赛。为促进民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提升,推动消防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实验室获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单位授予的“全国科技活动周表现优异”、“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年度科普工作表现突出”等表彰5次。

直播链接:【新华云直播】“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这里藏着火的秘密”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ctivity/yunzhibo/#/?roomId=616e8bd7e4b0f9ced4c59cc7&isFull=0&isTest=no

(办公室)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