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我校获批首批建设“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1-10-09

9月30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批准建设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应急函〔2021〕114号),由我校牵头,联合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共同申报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位列首批挂牌组建名单。

6月9日,应急管理部组织专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考察会上,学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代表申报单位致辞,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作建设方案汇报。

“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力学等相关学科的优势科研力量,联合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共同组建。实验室面向我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防控的重大需求,重点围绕森林火灾孕育与发展、大尺度森林火灾突变、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三个方向,科学认识不同可燃物、地形和气象条件下森林火灾形成、蔓延和加速突变的机理与规律,发展空天地一体化、多源数据融合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技术,为森林火灾防控与应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和工具,有效防控森林火灾给经济社会和地球资源环境带来的巨大破坏。

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急管理部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研发、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合作交流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应急管理实战需求,优化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装备研发,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链接:应急管理部关于批准建设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应急函〔2021〕114号)            https://www.mem.gov.cn/gk/zfxxgkpt/fdzdgknr/202109/t20210930_399428.shtml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