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第八期中国储能产业巡回调研团专家来我实验室调研交流
文章来源: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1-06-24

6月22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联合组织的“第八期中国储能产业巡回调研团”一行15人来我实验室就储能安全技术进行调研交流。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教授、分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金华教授,以及由我实验室研究成果孵化成立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安徽中科久安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玉坤、总经理李煌等参加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实验室王青松教授主持。

刘乃安主任对调研团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主要研究方向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并期待与储能产业界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实验室成果服务于储能行业发展。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代表调研团对实验室的接待表示感谢,对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意义、调研内容等进行了介绍,同时希望加强与实验室的合作,一同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

随后,实验室分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金华教授对实验室的发展现状、研究方向以及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等作了进一步介绍,并着重对团队在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关键技术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安徽中科久安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煌博士以“电化学储能系统火灾抑制技术产品”为题,就公司发展、核心产品、技术实力、应用场景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们作了汇报。

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深入交流讨论了电化学储能消防技术发展方向、消防安全体系构建、标准规范制定等内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虽然我国电化学储能技术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基本实现了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然而近期国内外频繁发生的储能电站火灾事故已经成为电化学储能行业发展的“痛点”,给行业发展亮起了黄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球庄严宣告了我国在本世纪的30和60年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实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结构以及能源互联网势在必行,能源产业的优化和转型给储能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四五”将是储能行业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在安全环节掉链子,影响国家的战略大局。专家们建议电化学储能电站建设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建设完善的标准、技术和管理体系,保障电化学储能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平稳运行以及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回馈实验室对安徽中科久安有限公司发展的大力支持。中科久安公司决定在实验室设立“久安优秀教师奖”和“久安优秀学子奖”,以鼓励实验室师生在消防高新技术的研究。在调研团专家的共同见证下,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安徽中科久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成立的“奖教(学)金及联合实验基地”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

座谈会结束之后,调研团一行还参观了实验室展厅,详细了解实验室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和发展成就。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