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评优秀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1-05-10

近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估结果(国科外函[2021]5号),依托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本次评估中获评优秀。

根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管理办法》(国科发外[2011]316号)的有关规定,2020年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组织专家对2006年以来已认定的719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下称“国合基地”)展开了系统性、全覆盖的综合绩效评估工作,其中104家基地评估结果为“优秀”,180家为“良好”,309家为“合格”,129家为“待复评后确定等次”(含21家未参评单位)。获评优秀的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我校唯一的国合基地,也是此次安徽省唯一获评优秀的国合基地。

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乃安研究员发起创立,联合美国、俄罗斯、葡萄牙、英国等国的世界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学共同建设,于2014年获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该基地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大尺度火灾研究中心,针对森林-城市及其交界域大尺度火灾中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与国际优势研究机构强强合作,揭示大尺度火灾动力学机理与规律,发展大尺度极端火行为预测模型,为大尺度火灾中建筑安全防护技术和大规模人群疏导方法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为发展实用性的大尺度火灾风险评估工具和防火间距设计方法、提高大尺度火灾安全规划和应急管理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要合作伙伴

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自建设以来,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积极主导国际科技合作,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森林-城镇交界域火灾安全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极端森林火行为防治的基础性问题合作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金砖国家科技和创新框架计划合作研究项目“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的机理与预测模型研究”等国际合作项目,在大尺度火灾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2016年,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系列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该基地依托国际科技项目、国家外国专家局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引智计划等项目支持,引进一大批国际学者来华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2016年,对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德国科学院院士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2021年,曾在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长期全职工作的日本国立消防与灾害研究所原研究员Koyu Satoh博士荣获第十五届安徽省“黄山友谊奖”。

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果入选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有力推动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团队培养和国际引智工作,显著提升了实验室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有力促进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2019年,“大尺度火灾安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获批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21年,大尺度火灾研究引智基地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