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大尺度火灾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111”计划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1-05-10


近日,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的通知》,我实验室刘乃安研究员牵头申报的大尺度火灾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21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

大尺度火灾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大尺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两个国家级基地为支撑,组建高水平国际合作团队,通过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围绕大尺度火灾动力学、大尺度极端火行为、大尺度火灾人员安全、大尺度火灾防控技术等方向开展联合研究,为大尺度火灾中建筑安全防护技术和人员安全防护技术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为发展实用性的大尺度火灾风险评估工具和防火间距设计方法、提高大尺度火灾安全规划和应急管理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大尺度火灾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合作研究,实现“主导合作,协同创新,实质长效,实现跨越”的合作局面,大幅提升我校大尺度火灾防控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国际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使我国大尺度火灾研究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为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大尺度火灾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海外成员来自德国、美国、西班牙、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葡萄牙、俄罗斯等国的世界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包括海外学术大师2人、学术骨干21人,其中院士8人、国际燃烧学会会士10人。

 “111计划”由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实施,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也是目前高校创新引智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旨在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重点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推进我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