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测试3
 
我实验室毕业生原向勇访谈:筑梦基层,让初心使命在扶贫路上闪光
文章来源:中国科大研究生会实践交流部  作者: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1-03-24


图|我实验室毕业生原向勇

2017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78月至今,挂职担任渭南市合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其中,20178月至201810月,挂职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20186月至今,担任渭南市青联副主席。

20204月至今,兼任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

 筑梦基层,坚定初心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用这句话来形容原向勇师兄的基层经历再适合不过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不仅仅是“名”,更多的是“行”。要知道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这对每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毕业开始,我们也面临着无数的选择,是去往大城市逐梦,还是奔赴基层筑梦?是选择拼搏奋斗追梦,还是选择碌碌无为弃梦?每一次选择,都是对我们理想信念的诠释。师兄说:“选择基层,选择拼搏,就是践行共产党员的信仰,就是追逐共产党员的理想!”

2016年底参加陕西省定向选调,20178月到渭南市委组织部报道,原向勇师兄的工作生涯便开启了。初到单位,一切都是陌生的。协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工作,到城关街道担任党工委副书记,熟悉政府的议事规则,办事流程,运行程序,分管粮食局和物价局,协助分管城建环保、城管执法、文体广电等工作,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到各个镇街和村调研,了解基层情况,现场督察。“向下方能向上,只有‘人才’向下,扎根基层,才能让自身能力和基层发展更好的‘向上’”。


 图|带领物价部门到天然气公司调研指导天然气价格和天然气储备情况


图|经开区讲党课

从最初的挂职副县长,到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再到市青联副主席,现在同时兼任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每一步的前进都离不开扎根基层的经历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原向勇师兄包联的镇在2020年的脱贫攻坚考核中拿到优秀,在包联期间全县排名第一;分管的粮食和物价工作连续三年拿到全市优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师兄取得的工作成果与其朴素扎实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 “我的信仰,我的理想,就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坚持不懈,定会破除万难,勇往直前。”师兄如是说。

 辛苦耕耘,助力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20204月至10月,师兄包联新池镇兼任新池镇党委脱贫攻坚第一书记期间,主动扛起包联责任,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


图|到城关街道南伍中社区调研扶贫工作

对于扶贫工作,师兄总是很谦虚。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和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原向勇师兄始终与贫困群众心在一起、力往一处、劲成一股,把贫困地区当成“家”,把贫困群众当成“自家人”。师兄可以清楚的记住每一村的贫困户,每一户的成员和贫困情况。作为人民的好公仆,党的好助手,师兄一村一村的过,一户户的查,针对还存在的五保户、低保户、未脱贫户、危房改造户、异地搬迁户等一户一户的实地走访,挨家挨户看看穿着、条件、子女是否失学、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在经过住建部门的鉴定之后,也要再看是不是真实的、安全的。“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改善水源,巩筑房屋,因地制宜的搞产业发展,加强农村的基础建设。誓要把贫困消除,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做到真正落实!”师兄坚定地说道。


 图|到城关街道项村调研住房安全

一位哲人曾说过,伟大往往是在平凡的夹缝中闪光。敬业,并不是要干出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做好一些看似简单平常、微不足道的“小事”。

黑池镇高池社区有个五保单人户,家里只有一位男同志,住房漏雨。这位男同志很想进行房屋改造,但是自身条件有限,不能有效组织施工,住房得不到解决。原向勇师兄知道这件事后,第一时间联系包联单位煤炭事务中心,又采取多种渠道为该五保户筹措资金,寻找工队,最后帮老百姓把房子给加固了。

图|到黑池镇高池社区调研住房安全(左图为改造前肖榜成住房,右图为改造后肖榜成住房)


图|到城关街道马庄村调研危房改造进展情况

师兄直言:“做基层工作,重要的是要看老百姓的反应,只要老百姓有意见,我们还是要对工作进行再发力再加强!”新池镇共有14个村,脱贫攻坚任务重大,但师兄始终保持思路清晰,不敢松懈一丝一毫,因为脱贫攻坚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只能成功,不允许失败!

原向勇师兄心中有着“脱贫长征路”,有“民情记录册”,也有“庄严承诺章”。他用信念落了款、盖了章,用恒心与毅力走实脚下路、实现心中梦,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拼搏奋斗。“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师兄心中坚持的力量。

尽职尽责,心系百姓情谊

金峪镇有位87岁五保户老大娘,无儿无女,家里的窑洞下雨的时候有轻微渗水,门楼已经向外倾斜了,裂开10多厘米,家里用水也是靠远方亲戚帮忙提水。老大娘的情况深深牵动着原向勇师兄的心,师兄及时向镇上报告情况,为老大娘解决了住房问题,又联系爱心人士,为该五保户捐钱捐物。老人非常感动,拉着师兄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新池镇坡南村和红星社区各有一户贫困户,由于种种原因,家中有人长期没有户口,原向勇师兄知道情况后,及时跟村上和派出所进行联系,同时又协调县公安局按照相关程序,及时给补录了户口,老百姓甚是感动。

图|为五保户老人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

师兄帮助着最困难的人,解决他们最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事情,师兄的内心始终牵挂着人民。“要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老百姓的事才是大事!我们为老百姓做一点事,老百姓还是能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对政府的评价还是挺高的。”说完,师兄朴实的笑了笑。

 村子里曾遇到过饮水安全问题,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马上要开始的前5天,接到群众反映“坡南村自来水有咸味,老百姓从外村拉水吃”,师兄第一时间向镇党委反应了这个问题,同时跟县水务局沟通后,立即拿出了更换水源的方案,由县水务局负责施工,镇村做好配合工作,但由于镇上担心问题暴露,意见产生了分歧。要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可能就意味着撕破脸得罪人,在内心挣扎下,师兄依然选择了坚持。他说:“饮水安全涉及民生问题,老百姓的问题必须解决,要把人民放于政绩之上,人民的事情才是第一位,人民满意才是真满意!”

图|检查水源地保护工作

图|检查饮水安全工作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师兄说:“人民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大问题,人民的事情就是党政干部的事情,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底!” 师兄认为,作为人民的好公仆,最重要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个思想,要坚持公平正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公平正义放在重要的位置,这两点做到了,那么你的工作一定不会差到哪儿去了!”

结语

采访末了,在问到有什么寄语可以分享给科大的学弟学妹时,师兄说:“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能量。不要总是抱怨不公平,重要的是提高自身实力。要尽最大努力去学习工作,一定要充满正能量的去生活!”原向勇师兄把青春和智慧都默默投入到改变农村面貌中去,工作琐碎且平凡,但平凡孕育伟大,伟大出自平凡,师兄生动诠释了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标准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人生理念。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情怀抒写担当,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从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中寻找方向,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祝愿每个人都能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中国科大研究生会实践交流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