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我实验室纪杰研究员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0-12-22

近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公布《关于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国科发智〔2020〕344号),我实验室纪杰研究员被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本次表彰工作是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对近年来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科普事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的表彰,旨在激励广大科普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在科普工作中不断作出新的成绩。该表彰每5年开展一次。

纪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博导,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纪杰主要从事火羽流行为、建筑火灾防控和事故灾难风险评估研究,提出的模型和方法被国内外学者广泛采用。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等支持计划。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20)、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2019)、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9)、第12届吴仲华奖励基金“优秀青年学者奖”(2019)等奖励。指导的博士生1人获国际火灾学会最佳博士论文、4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奖。

近年来,纪杰在中国科协、中国消防协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支持和指导下,与同事们一起,积极发动、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开展面向全国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传播、普及消防科学知识,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纪杰作为负责人获批中国科协首批20家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主导创办了中国消防科普网和“中国消防科普”微信公众号;组建了全国消防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组织召开4次全国性消防科普会议(论坛);举办了2018-2020年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举办了2018-2020年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评选大赛并进行优秀作品网络展示;担任中央电视台第三季《挑战不可能》栏目科学顾问;在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19消防宣传日等,积极组织专家科普报告、VR体验和实验演示;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和指导创作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等科普作品,相关作品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等媒体和网络平台播放。上述工作先后4次受到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表彰。纪杰于2019年被中国消防协会授予全国消防科学传播“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称号。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