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行管理  开放课题
 
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3版)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11-08

一、总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实验室)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国内配套投资建立的火灾安全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内唯一的国家级研究基地。于1989年批准立项,199010月奠基,1995年顺利通过了国家建设验收。

    为了强化火灾动力学演化、火灾防治关键技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和发展火灾过程和公共安全的理论模型、计算机模拟技术和实验装置,鼓励新思想、新方法及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倡创新、求实、流动、开放、交流的学术风气,推动火灾科学、消防工程技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理论的发展和进步,实验室特制定本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国内外学者可在开放课题申请指南范围内提出课题申请,经实验室评审和学术委员会审批后资助立项。

二、课题类型

    实验室设立如下两类开放课题:

重点课题。支持国内外优秀学者(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且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国家级研究项目)开展独立或联合研究。每年资助不超过2项,资助额度为12-16/项。

一般课题。支持国内外学者开展独立或联合研究。每年资助8-10项,资助额度为6-8/项。

三、实验室支持的研究方向

(一)火灾动力学演化理论  

  1. 火灾孕育、发展及突变动力学演化;

  2. 火灾烟气及毒害物质的生成与输运。

    (二)火灾防治关键技术    

  3. 综合性能优化的清洁高效阻燃新技术原理;

  4. 火灾早期的多信号感知、识别与智能探测;

  5. 物理化学复合作用下的清洁高效灭火原理。

    (三)火灾安全工程理论及方法学  

  6. 火灾系统和外界环境的相互作用规律与机制;

  7. 典型公共场所火灾环境下人群行为特征、疏散规律和逃生模型;

  8. 火灾风险评估与控制方法、城市火灾性能化设计及规划。

    (四)公共安全应急理论及方法

  9. 火灾相关公共安全事件孕育、发生、发展、突变成灾的演化规律及其致灾机理;

  10. 火灾相关公共安全事件耦合与衍生机理、承灾载体风险评价与承灾能力优化方法;

  11. 火灾相关公共安全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关键技术原理、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

     

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2023新版).docx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