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第一届国际锂电池火灾安全研讨会专刊出版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王青松  发布时间:2020-10-28


第一届国际锂电池火灾安全研讨会已于2019718-20日在合肥圆满召开,优秀论文已以《Special Issue on Lithium Battery Fire Safety》为题发表在《Fire Technology》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王青松教授、英国华威大学的Jennifer Wen教授以及美国马里兰大学的Stanislav Stoliarov副教授为本次会议专刊的客座编辑。

本次会议专刊共发表17篇优秀论文,均为锂电池火灾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涵盖了锂电池热失控及其传播机制,以及燃烧和爆炸行为和灭火技术等。

本次会议专刊中的3篇论文深入研究了不同触发条件导致的热失控机理,Liu等人研究了民用飞机用18650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机理及其在不同压力范围内的相关风险,为民航电池运输的安全性提供了指导。Wang等人在绝热加速量热仪中研究了高温加热引起的热失控。Huang人探讨了针刺过程中磷酸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行为。在单体电池热失控的基础上,另外3篇文章研究了电池组热失控传播特性,ArchibaldBilyaz分别通过实验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10Ah5Ah阵列电池组的热失控传播行为,通过电池夹具之间的应力以及气体压力来监测热失控的发生,结果表明大容量电池的热失控传播时间更长,模型中各副反应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与解释。Wang等人则综述了一系列相关文献,并提出了一种可用于分析不同压力下的热失控行为的仪器。4篇论文与锂电池火灾和爆炸行为有关。其中Kong等人通过无损的CT扫描观测了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和爆炸行为;HuHe分别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验的方法研究了一盒电池在储存过程中的自加热点燃行为,实验和模型相互验证分析,为电池的自加热行为开拓了新思路。Li等人则将燃烧实验扩展至实车的全尺寸热失控行为,基于燃烧行为,他们发现在灭火阶段,水不能直接作用在电池上,这是因为电池组盖子的阻碍大大限制了其冷却效果。该论文我们还原了真实电动汽车的燃烧和灭火场景,结果更具实用意义。最后,6篇论文分别就热管理系统,灭火,不燃电解液,以及半电池的产热行为对锂电池火灾和爆炸事故的预防做出了探究,Bisschop等人着重考虑了电动汽车在遭受滥用后的处理及灭火测试,提出将固定灭火系统集成到锂离子电池组中以防止热失控传播,结果也表明了该新型灭火方法的可行性。

第二届国际锂电池火灾安全研讨会将于2021825-28日在合肥召开,会务组真挚地邀请全球从事锂电池火灾安全研究的学者共赴会议,为锂电池安全尽一丝绵薄之力!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10694/volumes-and-issues/56-6 

第二届会议网址:http://liion2.csp.escience.cn/dct/page/65558



(工业火灾研究室)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