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我实验室博士邱水来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文章来源: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周子涵  发布时间:2020-09-25

近日, 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揭晓,我实验室2019届博士邱水来的学位论文《功能化二维黑磷/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阻燃性能研究》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导师胡源教授获得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自2015年进入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以来,邱水来博士在胡源教授的指导下主要从事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火安全设计与评价方面的研究,期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通过二维黑磷界面性能调控构建纳米复合结构,揭示其形成和性能增强机理;提出了二维黑磷复合协同阻燃的材料火灾安全设计新思路,阐明其阻隔效应和催化炭化的双重作用机制;通过构筑黑磷基多元纳米结构,揭示了材料的物理阻隔和催化成炭的多重作用机制。

图1功能化二维黑磷的构筑及其阻燃性能

截至目前,邱水来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14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香港城市大学Peter Ho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2019年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并获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
       据悉,本次“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共评审出优秀博士论文100篇、优秀导师173人,入选的博士论文通常为本学科前沿、具有开创性、突破性理论成果、达到国内或国际同类领域的领先水平、具有较好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的文章,以激励博士研究生开展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在专业领域深入探索与实践,不断提高中国科学院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质量和水平。

通知链接:http://www.bfse.cas.cn/tzgg/202009/t20200923_4760933.htm



(火灾化学研究室)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