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我实验室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周”消防科普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刘洋 周子涵  发布时间:2020-09-01

    为弘扬科技战疫精神,播种科技强国梦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按照科技部等四部委的通知要求,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统一领导下,实验室联合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于8月29日举办了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科技周活动。


     


    8月29日上午,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安徽省外专局局长夏辑,安徽省科协副主席魏军峰一行来到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视察科技活动周现场情况。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党政办、科研部、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陪同。实验室主任刘乃安、副主任纪杰在活动现场讲解。



     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实验室宗若雯副教授、程旭东副教授面向学生和家长朋友分别做了《典型的火灾事故类型及其危害特点》《地铁系统消防安全》等科普报告,并做了线上直播,报告介绍了围绕火的危害、火灾预防和扑救等几个方面的火灾科学知识,既寓教于乐又做了科学普及,在云端的“科普之旅”中感受科学魅力。



     线下活动则特别面向抗疫战疫人员家庭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VR体验区,火灾逃生模拟、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器材使用......一个个趣味科普项目让孩子们化身一个个小小“消防员”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将火灾知识和逃生技巧牢记于心,在实操训练的感受中了解家庭和教室中经常出现的火灾隐患,在应对危机的反应中学会了面对不同种类的火灾如何选择灭火方法,通过VR的虚拟体验掌握了实实在在的消防知识和本领。



     在线下部分的第二现场—大空间火灾实验厅,志愿者们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和家长进行了火旋风现场实验并做了详细讲解,当高达数米的火旋风如一条火龙一飞冲天,现场的惊叹声此起彼伏,参观者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景象,在近距离的观看中感受到了科学之美,也更了解火的威力。



     此次科普周线下活动特别面向中国科大附一院300多个抗疫战疫人员家庭开放,旨在用实际行动助力“科技战役”感恩白衣战士,同时也将火灾逃生以及消防科普知识普及给更多的家庭,让学生们更近距离的了解火灾科学,感受科学魅力。


(办公室、科普委)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