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部门  清洁高效灭火研究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消防协会举办消防科普云讲堂:《自然界中的火灾——知与不知》
文章来源:ZGXFKP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0-05-04

2020年4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消防协会共同举办的“瀚海云讲堂”系列宣讲在线直播活动顺利进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国际燃烧学会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以《自然界中的火灾——知与不知》为主题进行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502161044.png

微信图片_20200502160039.jpg

2019和2020年,我国四川凉山地区两次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共导致50名扑火人员罹难,凸显特大森林火灾研究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保护生态资源环境的重要意义,同时显现消防科普的重要性。刘乃安研究员首先以2019年澳大利亚丛林大火、2018年美国加州森林大火、2016年加拿大麦克莫里堡森林大火、我国1987年大兴安岭森林大火等为背景,阐述了特大森林火灾频度低但危害巨大的特点。刘乃安研究员进一步从科学层面阐释了火蔓延如何加速是森林火灾蔓延预测的核心科学问题,并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火前锋融合、地形和环境风等三种火蔓延加速效应。讲座中,阐述了大尺度极端火行为在森林火灾中的重要性,介绍了极端火相互转化的实验现象。最后,刘乃安研究员回顾了火灾科学的历史,以及我国火灾科学研究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02160059.jpg

  


在1个小时的在线讲座中,直播观看1万多人。刘乃安研究员勉励年轻人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必须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报告结束后,观众非常感兴趣,提出了“森林火灾如何融合”、“森林火灾如何改变局部气象”、“特大森林火灾如何防控”等问题,刘乃安研究员以幽默风趣、浅显易懂的方式一一作答。

微信图片_20200502160109.jpg

微信图片_20200502160113.jpg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