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气管道及储运设施损伤致灾机理与演化规律研究”课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年10月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气长输管道及储运设施检验评价与安全保障技术”课题一“ 油气管道及储运设施损伤致灾机理与演化规律研究”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中国石油管道公司黄维和院士、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霍春勇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石油管道公司、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20多名课题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于10月16日上午开幕,大会由霍春勇副院长主持。刘乃安主任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会议致辞。

    课题各专题分别汇报进展及成果情况。

    与会领导、专家及课题骨干对课题进行热烈研讨,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黄维和院士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对课题的下一步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

    我国油气输送管道沿线人口密集,生态环境脆弱,一旦发生事故,会影响能源供给,更会对公共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气长输管道及储运设施检验评价与安全保障技术” 面向国家需求,以建立长输管道和储运设施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并进行工程示范应用为目标,分别设立了七个研究课题:损伤致灾机理与演化规律、检测技术及装备、状态监测与防护技术、安全风险评价技术、完整性评价技术、应急抢修技术及装备、安全保障试验平台与工程示范。
    我校陆守香教授承担了“油气管道和储运设施泄漏事故致灾机理与演化规律研究”任务,通过对储罐区坡度下油品流淌及火蔓延、大型油罐火对相邻油罐油品蒸发与燃烧强化、泄漏油气在狭长受限空间中形成的油气浓度分布及燃爆传播等内容的研究,得到了油气泄漏事故致灾机理及演化过程的定量规律,为项目中管道及储运设施风险评价和完整性评价提供理论支持。
    会后,参会专家考察了火灾实验室,参观了校史馆,增进了专家们对中国科大、火灾实验室的了解。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