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行管理  文化建设
 
日本名校-中科大国际夏令营——火灾实验室站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梁晨  发布时间:2019-08-26

     2019年8月21日,日本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文化交流国际夏令营的成员们在科普中心讲解员们的带领下,走进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前来参观的交流学生共30人,包括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等日本名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们来到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第一步,就是对实验室进行初步的了解。同学们首先在特种楼的一楼大厅认真地观看了实验室的宣传片,对火灾实验室的历史、研究内容及成果有了基本的印象。
    紧接着,在科普中心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火灾实验室的展厅,同时收听了展厅的讲解。讲解员就火灾实验室的诞生、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和领域以及实验室的主要成果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了火灾实验室的历史与今天以及火灾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



    随后,同学们跟随自己的领队,来到了大空间实验厅观看火旋风演示。火灾实验室的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作为世界上尺寸最大的火旋风装置,目前主要用于研究火旋风形成的临界条件、火旋风的燃烧速度和强度变化规律等基础问题。火旋风作为一种火焰龙卷风,形成过程需要大量热和强烈的风流,并且在燃烧过程中迅速卷吸周围空气,以获得更高速的旋转和迅速上升的火焰。熊熊燃烧的火旋风极大地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纷纷掏出手机与这条“火龙”合影。讲解员也在同学们观看的过程中为他们进行讲解,分析现象背后的原理。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返回特种楼前的火凤凰雕塑,进行合影留念。



    这次开展的面向国际夏令营成员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在讲解过程中,讲解员与同学们多次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火灾实验室的了解,并且进行了非常全面的火灾科普知识介绍,提高了火灾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