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第30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暨第12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18-10-19


    2018年10月12-14日,第30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暨第12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系列活动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140余所高校和相关单位700余位代表汇聚合肥,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冯长根教授、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陈文涛副秘书长出席了13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湘潭大学欧阳晓平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树刚教授、南华大学原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和平教授、清华大学申世飞教授受邀作大会报告。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蒋军成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施式亮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教授、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安阳工学院校长景国勋教授、中南大学吴超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金龙哲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傅贵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刘剑教授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党委书记宋卫国教授、副主任孙金华和刘乃安教授等一并应邀出席。

    舒歌群书记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安全领域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舒歌群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是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路线图,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做好安全科学技术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依据。舒歌群书记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0周年来,始终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以及学校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舒歌群书记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和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本次会议内容还包括第4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第3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和第1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等系列活动。

    第4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经各高校初赛筛选,316件作品进入复赛,经同行专家函评,54件作品进入决赛。决赛于8月17-19日,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经过现场展示和答辩,最终评选一等奖20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5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0项、优秀组织奖17项。

    第3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经过通讯评议和现场答辩,共评选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6项。促进了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进一步开拓了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

    第1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与本次会议同期进行。通过首轮通讯评选,共有20位青年教师进入决赛。通过现场示教和专家提问,大赛共评选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16项。大赛过程中,评审专家对青年教师的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和语言组织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交流,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本次会议还同期举办了安全科技装备研发论坛。安全领域相关企业研发团队与高校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对接,搭建了从基础研究向技术开发和成果应用的桥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党委书记宋卫国教授主持了14日下午的大会闭幕式。在闭幕式上,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树刚教授、中南大学吴超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蒋军成教授分别宣读了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研究生论坛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获奖师生名单,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和平教授、孙金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金龙哲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刘剑教授等专家为获奖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首次确定了安全年会的会标。会标构成以字母“S”、齿轮为基本元素,象征了“安全”“科学”与“工程”的核心主题。

    本次会议通过竞选确定了第32届安全年会承办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本届大会主席张和平教授为上一届安全年会承办单位赠送承办纪念牌,并将安全年会会旗递交给下一届安全年会承办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本次大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青松教授宣读了会议纪要。

    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暨全国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是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将为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