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行管理  安全管理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消防、技术安全责任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9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消防、技术安全责任书》,加强和规范我实验室消防、技术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和实验室财产安全,进一步落实消防、技术安全责任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签订本责任书。

一、 学校实行逐级安全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技术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和各消防、技术安全责任人。

二、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是我实验室消防、技术安全责任人,负责我实验室的消防、技术安全工作。

三、 办公室正、副主任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实验室消防、技术安全管理人,协助实验室领导负责实验室消防、技术安全工作。

四、 实验室各个研究室、条件部主任是各研究室、条件部消防、技术安全责任人,负责各个研究室、条件部的消防、技术安全工作。

五、 按照“学校统一领导、职能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在校园化安全工作网络内建设实验室内部安全工作网络。各研究室、条件部应明确所属科研仪器设备及装置、科研办公室、学生办公室、仓库及其他要害单位及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并将安全制度落实。建立安全工作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

六、 办公室协助校保卫处、负责实验室日常消防、技术安全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实验室内各研究室、条件部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与管理、消防基础设施的运转,定期组织检查、检测与维修;确定实验室安全重点部位并监督指导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监督检查有关单位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实用和管理工作,审批实验室内各单位动用明火作业;协助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校保卫处调查处理火灾事故。

七、 实验室各研究室、条件部要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各项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研究室、条件部的安全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八、 各研究室要加强对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安全制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工作。做到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处理一般事故,会自救逃生。

九、 依据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严格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按要求采购、领取、使用和保管危险化学品。

十、 及时消除消防、技术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隐患,能够当场改正,必须当场改正;不能当场改正的,必须落实整改措施、期限、资金和责任,在期限内完成整改。在隐患整改期间,必须采取措施,确保不发生事故;不能确保安全的,必须停止使用,进行整改或维修。

十一、 实验室成立专门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室务会成员组成,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各研究室、条件部应组织各单位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一旦发生事故,必须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及时组织和引导人员疏散,按照预案处置事故,负责事故现场监护,协助有关机构调查事故原因。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十二、 进行新建、改建、扩建、装修、装饰等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并协助学校有关部门依法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备案手术。

十三、 实验室室务会对各研究室、条件部消防、技术安全工作进行考评,并予以通报。各研究室、条件部每年对所属各部门安全责任制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落实岗位责任、岗位津贴、评优等挂钩,并及时给予奖惩。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室(条件部)主任

 

 

签字:                          签字:

 

 

                                      年     月     日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