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进展
 
建筑火灾环境下人员安全疏散水平不确定性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1
  建筑火灾环境下人员生命风险评估是建筑火灾风险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火灾动力学和人员疏散的高度复杂性,在ASETRSET的计算中往往涉及到大量的不确定性参数。因此,如何有效地处理这些不确定性参数,对于建筑火灾环境下人员安全的合理评估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计算ASETRSET时往往采取忽略其不确定性,保守取值或人为给定安全系数。这些方法无法有效地对不确定性进行量化。因此,有效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对于人员生命风险的合理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火灾风险评估研究室在建筑火灾环境下人员安全疏散的不确定性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本研究室的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基于Monte Carlo模拟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基于统计学参数和逐步回归法的参数敏感性分析方法,基于粒子群优化算法的火灾人员安全疏散水平可靠指数计算方法以及模糊人员生命风险评估方法。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Fire Sciences, Fire Technology等火灾领域著名期刊上。迄今为止,发表文章共计20余篇。

研究中提出了基于Monte Carlo模拟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框架。在该方法中,首先确定不确定性输入参数及其分布形式,进而通过简单随机抽样或拉丁超立方抽样来产生输入参数样本。根据产生的样本,运行火灾模型、探测模型或疏散模型,即可得到相应的输出。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不确定性和敏感性分析。图1为感温探测模型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示意图。基于该方法,我们对火灾模型、感温探测模型和疏散模型中参数的不确定性进行了分析。图2 为感温探测模型的不确定性分析结果。


图1 基于拉丁超立方抽样的感温探测模型的不确定性和敏感性分析(Depeng Kong, Shouxiang Lu, Lei Feng and QimiaoXie. Journal of Fire Sciences. 29(4), 2011:317-337)

图2 (a)感温探测响应时间的概率分布及正态分布拟合曲线; (b)感温探测响应时间的累积概率曲线和补充累积概率曲线(Depeng Kong, Shouxiang Lu, Lei Feng and QimiaoXie. Journal of Fire Sciences. 29(4), 2011:317-337)




由于ASETRSET的计算中往往涉及到大量的不确定性参数,要对所有的不确定性参数进行分析是不现实也是不必要的,因此需要通过敏感性分析遴选出重要度较高的参数。为此,我们提出了基于散点图法、统计系数和逐步回归的参数敏感性分析。以上所提出的方法已用于确定ASET-B等火灾模型、感温探测模型和疏散模型中的重要参数。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