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进展
 
我实验室胡隆华博士研究组承担铁道部“特长铁路隧道消防系统设置技术研究”课题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25

  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发展迅速,铁路隧道的数量和长度不断增加,尤其是特长铁路隧道越来越多,一些铁路隧道的长度更是达到30km以上,一旦列车在隧道内发生火灾,短时间内难以驶出隧道,外部救援力量也很难到达隧道内部,造成人员逃生困难。为此,当前一些特长铁路隧道采取了在隧道中部设置救援站的设计方案,一旦列车发生火灾短时间无法驶出隧道,则采取停靠救援站的做法,利用救援站的相关火灾控制设施对列车火灾进行抑制和扑救,并实现人员逃生,但目前对于着火列车停靠救援站情况下的火灾发展特点及消防技术措施研究仍属空白。我实验室胡隆华博士研究组与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了铁道部“特长铁路隧道消防系统设置技术研究”课题。

  课题于2009年9月立项,2010年3月通过了实验方案专家论证会;目前课题已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进展顺利:搭建了第一个专门针对特长铁路隧道内列车火灾停靠救援站情况下,烟气运动、火灾监控及扑救等进行研究的全尺寸模拟实验平台;为研究特长铁路隧道内列车火灾停靠救援站情况时,不同纵向风速条件下火灾监控、抑制技术和烟气控制技术的有效性,以及温度场、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场、热辐射等特征参数的演化规律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通过全面开展隧道救援站火灾位于铁路列车车厢顶部、车厢内部和车厢底部的实验,研究不同纵向风速下可燃物燃烧产生的烟气在救援站的蔓延过程,如图1;并研究了细水雾和消防水炮灭火系统在不同设置方式下对火源的抑制和扑救效果、以及对救援站平台的隔热保护效果,如图2和图3。本课题研究成果对特长铁路隧道内列车火灾停靠救援站情况下的烟气控制、火灾监控与扑救系统设计和测试评价,都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际指导意义。



图1 实验平台

图2 纵向风作用下救援站烟气蔓延实验

图3 细水雾扑救车顶汽油火实验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